关于第三届“数据智能与知识服务”研讨会的通知(第一轮)
发布时间:2022-12-07 16:48:44    作者:    点击:[]

数据的爆炸式增长和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创新了知识组织和服务的模式,对各行各业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变革性影响。在数智时代,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信息资源管理、以及领域科学进一步融合演进,催生了一系列新研究、新方法、新技术和新工具。

在计算机科学及其应用领域,智能算法和技术手段推陈出新,有效提升了海量多源异构和多模态数据表示、融合、挖掘和推理的效能,持续在诸如医疗、金融、电子商务等重要行业产生新的应用。

在信息资源管理领域,一方面,面对全球科技威胁快速演变,自动化精确化细粒度抽取科技文献和数据中蕴涵的丰富知识,快速获取有效信息驱动科技情报及时智慧感知,帮助科技政策制定者加快决策周期和前瞻研判成为必需;另一方面,数据和智能技术正在重塑未来信息服务的格局和方式。

在数据科学领域,随着开放科学的蓬勃发展,FAIR原则的影响日趋深入,逐渐从理念探讨向领域应用迈进,在多个学科衍生出新的科学数据管理方式、工具和工作流。

为促进学术和技术交流,展示上述主题的前沿进展和未来趋势,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拟于20221221-24日主办第三届数据智能与知识服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将由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学术研究与交流专业委员会、山东理工大学信息管理研究院以及国内图情领域唯一一份EI收录期刊DataIntelligenceDI)编辑部联合承办。

本次研讨会将汇聚国内外活跃于一线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报名参加,共同探讨数据智能与知识服务的新发展。

一、会议主题

围绕数据智能与知识服务,本次研讨会的分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1.数据智能与计算机科学及产业应用。旨在重点探讨多模态数据的自动理解、知识获取、融合和推理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展示知识图谱、智能推荐等在智慧金融、智慧医疗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前沿应用。

2.数据智能与信息资源管理。旨在重点探讨大数据驱动的科技文献和科学数据语义评价技术和体系和大数据与智能技术如何重塑未来信息服务的模式和格局,展示基于海量多源异构信息的新型智慧情报平台和系统。

3.数据智能与开放科学数据管理。旨在重点探讨元数据如何促进数据智能化以及FAIR原则在科学数据管理工作流构建中的作用,展示元数据和FAIR原则在数字人文和自然科学领域的新应用。

二、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2.承办单位

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学术研究与交流专业委员会

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山东理工大学信息管理研究院

DataIntelligenceDI)编辑部

三、会议时间

20221221-23

20221221日:8:30-17:00 网上注册

20221222日:9:00-17:00 会议报告

20221223日:9:00-17:00 会议报告

四、会议形式

在线会议(具体方式另行通知)

五、会议注册

普通参会者:1180/人;学生:780/人。

1216日前报名享受五折优惠。

户名: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账号:0200004509088129221

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海淀西区支行

提示:开具发票内容为会议费,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电子发票),通过报名邮箱发送给参会者,请注意查收邮件。个人汇款可开具单位抬头发票,但汇款前请和您单位财务确认单位可报销。

六、联系方式

董老师dongkun@sdut.edu.cn

刘老师:liufh@mail.las.ac.cn

七、报名方式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上一条:关于补充山东省高校图书馆抗疫先进馆员评选材料的通知
下一条:山东省高校古籍保护与修复培训会议通知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