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山东省高职高专图书馆工作会议在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2 14:12:24    作者:    点击:[]

6月16-18日,以“新时代 新使命 新征程——高职高专图书馆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山东省高职高专图书馆工作会议在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召开。

会议由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及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会主办,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承办。来自分委会委员、全省50所高职高专院校的82位图书馆馆长和同仁参加会议。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副处长赵朝晖,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程蓓,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傅雪峰,烟台各高校图书馆馆长,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耿建敏副院长陶传蔚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和专家报告集中在17日举办。开幕式上,耿建敏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前来参加会议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和图书馆的发展情况。他表示,高等职业教育发展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也需要高校图书馆的合作与交流,从而为教学、科研提供更强有力的文献信息保障,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增进全省高职高专院校的交流,发挥高校图书馆的智库职能,促进图书馆事业发展,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程蓓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国家非常重视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大有可为,高职学校的图书馆也要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从图书馆的发展定位、服务体系架构、管理平台重构、资源结构优化和面向“双高”专业化服务等重大问题做出布局和建设规划,希望各馆加强专业研究,根据学校特点凝炼办馆特色,积极参加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中图学会、CALIS等组织的各项活动,展示山东高职图书馆人的风采,全面提高山东省高职图书馆工作水平。

赵朝晖在致辞中指出,高校图书馆作为各高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承担着重要的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他希望各院校能够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落实服务育人、读者第一的宗旨,加强科学管理,推动建章立制,进一步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开展个性化服务,体现人文关怀,最大程度地提高读者满意度;加强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共享共建工作,充分发挥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的机构优势,保证成员单位之间互惠互利、资源共享,提高文献资源的整体利用率;进一步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等,实现学校图书馆的智慧化服务、运营和建设,推动传统图书馆向智慧图书馆的转变,有力带动图书馆建设水平的提升,为“十四五”期间我省高职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午的工作报告和专家报告阶段分别由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王静颖和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王鑫主持。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周玉梅作了山东省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程蓓作了题为“智慧图书馆十四五建设规划思考”的报告。傅雪峰作了题为“不变与变——2021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备赛辅导”的报告。

报告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图书馆,对该校图书馆的办馆水平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表示要加强各馆之间的业务交流学习,吸取办馆经验。

下午,专家报告和案例交流阶段分别由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周玉梅和滨州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李红岩主持。

烟台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张廷广作题为“LSP:新一代图书馆管理系统介绍”“烟台大学图书馆空间改造”的报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信息服务部主任杨光武受邀以视频形式作题为“2021信息素养教育挑战与我们的应对”的报告。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淄博职业学院等省内五所高职院校图书馆先后进行案例分享,并展开了分组讨论。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李颖主持案例大赛颁奖仪式并作会议总结。

18日上午,与会人员参观了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和烟台大学图书馆。至此,为期三天的2021年山东省高职高专图书馆工作会议获得圆满成功。

此次大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图书馆事业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通过本次会议,必将增进全省高职高专院校的交流,发挥图书馆职能,促进图书馆事业的蓬勃发展,在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山东商务职业学院高度重视图书馆建设,充分发挥图书馆在立德树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以及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作用,聚焦重点工作,立足师生需求,重点保障特色学科和优势专业的资源建设,积极做好阅读推广、教学科研支持等工作,在特色培育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读者服务创新、图书馆智慧服务以及图书馆空间改造等案例先后在全国全省学术论坛获奖或做主题交流,此外,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图书馆杯”海报设计大赛等活动,也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在文化育人方面,图书馆积极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合作,如邀请烟台书画协会的书画家到馆举办笔会活动,与中国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剪纸大师朱曼华老师合作,成立了“朱曼华剪纸传承基地”,与鲁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京艳老师合作,成立了“鲁绣传承基地”等。通过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名家进校园”活动,让师生有机会接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而提升文化自信,提高艺术修养。

                         (文:栗丽

上一条:“2021年山东省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日照召开
下一条: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员学科服务研修班在青岛成功举办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