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风梅:图书馆人的执着与情怀
发布时间:2022-03-22 09:43:19    作者:    点击:[]

孙风梅,原滨州医学院图书馆情报部主任,研究馆员。从事图书馆工作30余年,曾任全国医学文献检索教学研究会理事,山东省医学图书情报协会理事。曾获山东省普通高校图书馆先进工作者山东省医学情报图书协会先进工作者,滨州医学院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等称号。

1.首先祝贺孙主任当选全国“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的荣誉称号。请您谈谈这次获选的感想吧。

孙:作为一个普通图书馆馆员,获此殊荣,我非常激动,首先感谢图工委的各位领导和同仁对我30多年图书馆工作成绩的肯定与信任,同时也非常感谢滨州医学院图书馆领导和同事们多年来对我的支持和帮助,任何荣誉的背后都是集体的力量,这次获选既是对我个人的表彰,也是对滨州医学院图书馆的表彰,这份荣誉也给我的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可以谈谈您在图书馆的工作经历吗?

孙:我是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从事医疗工作4年,后来因为解决两地分居,于1988年调入滨州医学院图书馆,从此开始了图书馆的工作生涯。当时可以去附属医院工作,也可以去教研室,我之所以选择了图书馆,是因为我对图书馆的热爱,为了实现坐拥书香,“为人找书,为书找人”的梦想。

我从图书馆基层业务干起,先后从事过外文期刊阅览室的管理、情报部参考咨询、医学文献检索课教学和科研课题查新、读者培训、代查代检等工作,并参与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和自动化系统建设等工作,对图书馆工作的方方面面都有深入的了解。

图书馆工作在外人看来,就是简单的借借还还,轻松惬意,工作简单,没有难度。其实不然,图书馆学是专业技术很强的一门学科,要想做好图书馆工作,必须要掌握图书馆工作的各项业务工作和流程,熟悉各个工作环节。因为我的专业是临床医学,为了熟练掌握图书馆业务知识,放下年幼的孩子,我先后在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进修学习。作为一个从业30多年的老馆员,经历了图书馆从老馆到新馆,从滨州到烟台的变迁,参与了从传统图书馆向现代化智慧图书馆的建设工作。

3.能简单谈谈您在信息素养教育和著书立说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吗?

孙:从事信息素养教育以及文献检索、科研课题查新等工作30余年。主持国家、省、厅级各级各类课题10余项;获得各级教学及科研奖励20余项;主编教材3部,作为副主编、编者参与教材编写10余部;还有幸参与了国家卫健委“十三五“规划教材的编写。发表论文30余篇,有多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及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收录。1997年破格晋升为副研究馆员,2009年晋升为研究馆员。2002年被评为山东省普通高校图书馆先进工作者 2013年至2017年期间多次被评为山东省医学情报图书协会先进工作者。先后担任全国医学文献检索教学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山东省医学图书情报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主讲《医学文献检索》、《医学文献主题标引》、《医学图书馆利用》等课程,所教学生既有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也有在职教师,临床医护人员。对教学工作一丝不苟,认真对待每一堂课,课堂上旁证宏引,实例教学,收获了学生们的喜爱,每次上课都座无虚席。

4.请您谈一下在培养年轻人方面所起的传帮带的作用?

孙:随着全球网络化、信息化的发展和进步,图书馆员被重新定位于网络情报员、电子咨询员、信息导航员。这不仅是名称的变化,而是针对馆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图书馆员的培养已走向多元化,但“传帮带”依然是馆员培养模式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具体到图书馆事业中,传,即传承图书馆精神、图书馆文化和优良传统;帮,即帮助、指导,是在思想理念上、实际工作中的示范力量;带,即通过以老带新,在工作上达到图书馆的服务要求。在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我个人一直把教育培养年轻馆员当作自己工作的一部分,无私地扶持他们,增强团队凝聚力,甘当人梯,通过自己以身作则,和年轻馆员真诚交流等方式,潜移默化地让年轻馆员认识到,作为图书馆人,要适应新的时代需求,更新思想观念,提高对网络环境的认识,重视现代技术在图书馆中的应用,认真学习和钻研专业知识,掌握现代信息检索技术,提高信息收集、加工和处理能力,努力调整自身知识结构,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让年轻馆员意识到,他们所选择和从事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一份职业,而是一种事业;在年轻馆员迷茫时,帮助他们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从图书馆存在的价值出发,从服务读者的角度出发,从培养和造就一代新人的要求出发,传智慧,助成长,提水平,手把手地教会年轻馆员如何去服务读者,并且教会他们如何去思考、去传承、去发展,把自己的服务思想、服务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馆员,使年轻馆员迅速成长。

5.最后请您谈一下,是什么促使您三十年如一日执着于图书馆这一平凡的事业?

孙:图书馆是衡量一所大学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高校的教学科研和育人都离不开高水平的图书馆。30多年来,我干一行,爱一行,默默无闻的奉献着自己。图书馆是科学的殿堂,知识的海洋,人格的熔炉。在这里我们能徜徉在自己所向往的世界,在这里我找到了价值所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这里我能够服务于广大师生员工,为他们科研教学提供优质的文献信息服务,通过信息素质教育,让学生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以读书启迪智慧,以智慧滋养心灵,在图书馆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在充满知识的海洋里与大家一起奋斗,共同使图书馆这个广纳百川的知识殿堂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感谢多年来学校领导对图书馆和我个人工作的支持,也祝愿图书馆事业不断健康发展!

 

上一条:王少红:图书馆是高校的知识圣殿
下一条:孔繁超:精研业务,服务为本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