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数字素养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6 11:09:40    作者:    点击:[]

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 管理中心工作部署,全力推动我省高职高专院校广泛开展数字素养教育,提升师生数字素养与技能,展示先进教学成果,交流信息化教学经验,促进全省高职院校数字素养教育全面健康发展,同时为第五届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选拔优秀参赛选手,特举办2023年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数字素养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山东省高等学校图工委高职高专专业委员会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图书馆

二、赛项赛程安排

大赛分学生个人赛和教师微课赛两个赛项,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生个人赛

1.考核范围:

新时代高职高专院校学生学习工作生活应具备的数字获取、制作、使用、评价、交互、分享、创新、安全保障、伦理道德等,考核所涉数字获取工具以中文常见工具为主,包括搜索引擎、数据库、网站等(含免费开放数字资源及平台)。

2.赛程安排:

1)校内选拔赛

各校自行组织,原则上1026日-29日之间完成,采用统一竞赛平台(电脑端)网上答题,原则上应为同一时间、同套试题,并于竞赛结束两个工作日内将省赛参赛名单报省赛组委会。未尽事宜请与组织方联系。

2)省赛决赛

113日-4日,由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举办。决赛包括客观题、主观题两种形式,客观题采用统一竞赛平台网上答题,系统自动进行成绩统计;主观题完成后将电子报告按要求上传至竞赛平台,由组委会聘请专家统一阅卷。

3.赛项说明:

1)参赛学生须为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全日制在籍大学生。

2)本着“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宗旨,省赛参赛名额分配分固定名额和奖励名额两种,凡组织50名以上学生参加竞赛,且及格人数在30名以上的学校,即可获得参赛固定名额2名。在此基础之上,每增加100名以上参赛学生,且及格人数达到60名以上,即增加一个参赛名额,最终参赛名额上限为6名。

3)入围全国赛的名额,按照 《2023年“中文在线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工作手册》确定。

4)一名参赛学生最多可填报3名指导教师,原则上一经上报不得修改。

(二)教师微课赛

1.报名要求:

1)参赛教师须为全省高职高专院校从事信息素养教育教学、研究的馆员或教师。

2)参赛教师所在学校须参加本省学生选拔赛,方可报名。

3)参加教师微课赛的教师向所在省组委会报名备案。

2.内容要求:

1)教师微课赛的视频内容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2教师微课赛的视频内容里不应出现教师的单位、姓名等个人信息,不应出现与教学无关的商家广告等可能影响评审客观公正性的内容。

3)参赛作品构思、立意、内容均为教师本人原创,不存在任何侵权行为。

4)教师微课赛主要考核教师教学和创新能力,融合创新理念和现代信息技术,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设计和制作数字素养相关主题的微课教学课程,可包含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辅助性教学资源。

5)每名参赛教师仅限提交1份参赛视频(微课视频)。参赛视频时间长度一般不超过10分钟,MP4格式,分辨率为720P,视频全程可保持参赛教师出镜或不出镜,片头要求显示作品名称。

3.赛项说明:

1)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获奖等次,形成国赛推荐名单。(国赛推荐名额数为省赛参赛院校数量的20%向上取整)。

2)参赛教师于1030日前将微课视频发至电子邮箱:sdwmlib@126.com,视频文件命名方式为:学校名称-参赛者姓名-作品名称。

三、奖项设置

1.学生个人赛:根据比赛成绩设立一、二、三等奖。

学生个人一等奖20人,颁发获奖证书;

学生个人二等奖30人,颁发获奖证书;

学生个人三等奖50人,颁发获奖证书。

以上获奖人数为约数,获奖名单以大赛组委会公布为准。

2.教师微课赛:获奖人数依我省参赛教师人数确定,一等奖为参赛教师人数的10%,并推荐进入国赛;二等奖为参赛教师人数的15%;三等奖为参赛教师人数的35%

3.优秀组织奖:根据大赛组织、任务承担、赛事成绩综合评定优秀组织奖。

4.优秀出题教师:由出题工作组择优推荐优秀出题教师,授予“荣誉证书”。

5.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在大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者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6.优秀讲师:在大赛启动会、动员会及后续培训中贡献特别突出的讲师,将获得“优秀讲师”称号,并被授予“荣誉证书”。

7.先进工作者:大赛组委会推荐在赛事中工作突出的先进个人,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并推荐国赛相应奖项。

四、大赛说明

1.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等工作,对本次大赛活动具有完全裁定和解释权。

2.竞赛监督工作组在大赛组委会领导下,负责对指定赛区、大赛筹备与组织工作实施全程监督。

3.本通知中未尽事宜,依照《2023“中文在线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工作手册》等的相关规定执行。

联系人:孙晓凤 联系电话:0532-55761112

2023年山东省数字素养大赛群(微信)二维码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20231016



上一条:关于延长第二届“知网杯”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员能力大赛服务创新案例征集时间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征集2023年全省图书馆学会年会暨馆员论坛高校图书馆案例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