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青岛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0 17:13:47    作者:    点击:[]

2021年度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1216日至17日在青岛举行。会议由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图书馆承办,中国知网(山东)协办,主题为“未来已来,何以竞胜”。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魏伟、山东大学(青岛)副校长韩明涛出席开幕式,山东省图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主持开幕式。

魏伟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出发,强调了高校图书馆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指出高校图书馆抓住发展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守好意识形态底线,科学谋划发展路径,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韩明涛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青岛校区的建设发展情况,指出图书馆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赵兴胜代表山东省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作《砥砺前行开新局,奋楫扬帆再出发,努力开创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汇报了山东省高校图书馆发展现状及年度工作情况,希望各馆把握新时期发展理念,完善机制建设,加强馆员队伍培养,在新的一年里积极推进学术交流与研究,共同谋求新一轮的协同发展。

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敏受邀线上业务报告,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14所省内高校图书馆馆长和业务骨干分别围绕“文献技术”“知识服务”“创新与发展”等业务方向作了专题报告和案例分享。

在闭幕式上,大会对“全国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山东赛区)”“2021年度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征文”“2021年山东省高校‘信息素养课程思政’微课教学比赛”等6项活动和赛事获奖集体及个人进行了表彰。大会决定,2022年全省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由烟台大学图书馆承办。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杜保国主持闭幕式。

本届大会加强了山东省内高校图书馆的合作交流,体现了图书馆人扎根一线、服务师生、营造良好育人环境的责任与担当,推动了全省高校图书馆在新年度多维协同、一体共进,开启了全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会议严格落实防疫防控要求,营造了安全有序的环境,80余名高校图书馆馆长和业务骨干现场参会,6000余人次线上参会。

                                   /图:山东大学图书馆 张嘉宁

上一条:奋楫笃行 履践致远——山东省高职院校在“万方杯”2021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2021年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圆满举办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