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位智:图书馆工作其乐无穷
发布时间:2022-03-15 15:28:34    作者:    点击:[]

苏位智,山东大学图书馆原馆长,山东协和学院图书馆原馆长,各任职12年。

曾任济南军区政治部副营职理论教员、山东大学历史学系副系主任、教育部档案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义和团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等职。曾获济南军区政治部嘉奖和优秀共产党员、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榜样馆长-苏位智

1.首先祝贺苏馆长当选全国高校图工委榜样馆长。请您谈谈这次获选的感想吧。

苏:获悉消息当天,我心潮澎湃,思绪良多。这次获选全国高校图工委榜样馆长荣誉称号,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是对我图书馆生涯的高度肯定和表彰。所谓意料之外,是说获选者一位退休十多年的老人,本人完全没有这奢望和心理准备。所谓情理之中,则是心知这次获选是放眼40年发展历程,本人与改革腾飞的山东大学图书馆融为一体,这次获选既是对个人的表彰,也是对山东大学图书馆的表彰。山东大学图书馆作为高校文献保障体系CALIS)的重要成员馆,为配合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211”“985”工程,全面参与CALIS体系的筹备、完善。我本人恰逢这个历史节点,必然要扛起相应的责任与义务,积极参加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的相关研究和决策,与全馆同仁做好各项工作,并与省高校图工委合作,指导全省高校图书馆开展工作。总之,我这个榜样馆长的当选与山东大学、山东大学图书馆息息相关。

2.可以谈谈您在图书馆的工作经历吗?您主要参与过哪些图书馆工作呢?

苏:我与图书馆的渊源和经历实为人生的一大财富。我在大学图书馆工作了24年,当了24年馆长。其间山东大学图书馆和山东协和学院图书馆各12年。

在山大图书馆期间,以2000年三校合并为节点,分为前四年和后八年。前四年是老山大图书馆时期,我受学校安排,从当时历史系主管教学的副系主任调任图书馆馆长。当时学校的政策是破天荒第一次——让我全面主持馆内行政和业务工作,副馆长可在全校遴选。我知道,学校选定我,除了看中我年富力强和从政能力外,还因为档案与图书同属一类学科,而我创办了山大档案管理专业。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和严峻的工作形势,党性起了决定作用——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我想着,不管怎样,先干起来再说,只要依靠群众依靠党,哪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就这样,我来到图书馆,和馆员们扎根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几年后,实现了师生逐步满意、领导日益放心的良好转变。

后八年是新山大图书馆时期,原本我向领导提出在图书馆工作走上正轨后重返教学一线,但面对三校合并大局,只能再一次挑起重担。三馆同仁齐心协力,精诚合作,先后解决了三馆实质性融合、加强业务建设等难题,做到了全国合并高校图书馆的前列,将山东大学图书馆发展到与山东大学地位相当的水准。

山东协和学院图书馆的12年又是不同的体验,我是经山大相关领导推荐到该校任职的,主要是想考察一下中国的民办高校。当时最大的问题是两三万在校生与二十余名馆员的比例失衡,服务压力很大。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现在该校图书馆馆舍面积和馆藏资源都达到国家标准,在历次国家级教学水平、专升本、本科合格评估中均获优秀,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图书馆管理先进单位。

3.可以谈谈您印象中记忆深刻的图书馆人或事吗?

苏:虽然离开图书馆岗位10多年了,但馆里的人和事仍历历在目,同事们工作都很认真努力,工作氛围也很愉快。印象较深的有老山大馆的庄焕先副教授,她生前是馆里的参考咨询馆员,把毕生心血都奉献给了图书馆事业和无数青年学子。她主编的《著名学者谈利用图书馆》一书,有潘承洞校长作的序;她授业和服务过的学子遍布各地,很多都与其保持终身联系。庄先生的敬业精神堪称我辈楷模,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印象深刻的事则主要是当时花费心血较多或在全国同类馆中业绩突出者。一是人事制度改革和自动化建设,这是当时全国同类馆的工作重点。我们这方面基础较弱,加之合校因素复杂,是全馆总动员迎难直上,并充分发扬民主精神,每个实施方案都几上几下,几年后终于取得长足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动态发展根基。二是取消流通口中午停业,由分管校长倡议完成,这在全国同类馆中是行动较早的,深受师生员工好评,如今已成定制。事情虽小,但体现了服务理念的进步,即真正把读者利益放在第一位的要义。三是异地文献传递制度的建设,这是可圈可点的业绩突出之事,是作为现代化图书馆广受好评的服务举措之一。经由参考咨询部(中心)同仁坚持奋斗,山大图书馆的异地文献传递工作量一度保持在全国高校图书馆最前沿,希望继续发扬光大。

4.您认为图书馆工作需要什么特质,或者有什么经验能分享一下吗?

苏:图书馆工作的特质是多方面的,我结合经验分享三点,供大家参考。

第一,正确处理好科研与服务的关系。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2015年版),将高校图书馆定位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学术性机构,这就明确要求我们要在不断提升自身学术水平的前提下开展服务,否则很难胜任相关学术服务需求。关于图书馆人的科研方向,我提两点建议,一是与馆员所在岗位直接相关的图书馆学理论研究,推动自身服务能力的提升;二是馆员所学专业的研究,这能够拉近与专业读者的距离,深化服务水平。当然,图书馆人最主要的工作还是服务,不以学历高低、成果多少论英雄,也要高度重视服务态度、实践能力。这方面,关键是制定一个公平合理、全员认可、立足实际的评审标准。

第二,适当扩展参考咨询队伍。将单打独斗的学科馆员打造成合理搭配的学科服务团队,主动对二级学院和全校科研机构的教学、科研团队以及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只要坚持发展,一定能实现共赢。

增加山大特色馆藏和电子信息库。这项工作可与全校专家学者和学术团队合作,提高针对性、专业性。

5.最后要请您揭晓一下,您所说的“图书馆工作其乐无穷”,“乐”在何处呢?也请您留几句寄语,激励现在的图书馆人。

苏:图书馆工作其乐无穷,是我对自己24年图书馆生涯的切身体悟。这个主要是指对事业、读者和同仁的挚爱。

爱事业,是对知识信息的追求。任何一项发明创造都是在继承前人知识的基础上取得的,图书馆是知识的总汇,社会发展要创新,而创新离不开图书馆,从事如此神圣的事业,当然乐在其中。爱读者,是对正确服务理念的推崇。图书馆之所重要,曾被视为高校办学的三大支柱之一,现在被称为高校教学科研离不开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其核心就是众多的读者。读者的需求是图书馆存在的意义所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只要把读者第一的理念化为实际行动,就会乐在其中。爱同仁,是对和睦环境的珍视。图书馆好像一艘潜水艇,要集体协作才能发挥潜力,馆员之间的团结协作至关重要。只有每个岗位的工作都做到最优并坚持不懈,读者满意度才会日新月盛,形成良性循环,实现图书馆事业的长盛不衰。

这三点是我自己的体会,也是图书馆工作其乐无穷的源泉,就以此为对现在图书馆人的寄语吧。衷心祝愿山东大学图书馆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作为图书馆的一员老将,我随时听从组织召唤!

 

上一条:姜宝良:选书是快乐的
下一条:谢穗芬:生活在书的海洋里其乐无穷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