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穗芬:生活在书的海洋里其乐无穷
发布时间:2022-03-15 15:27:12    作者:    点击:[]

谢穗芬,山东大学(威海)图书馆原馆长,研究馆员。

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青海省高校图工委常务副主任、青海省高教学会常务理事,威海市图书馆学会监事。长期从事图书馆工作,具有扎实的专业素养、开放的业界视野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曾带领图书馆获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山东高校三八红旗集体”、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馆管理”先进集体、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等荣誉称号。本人曾获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榜样馆员-谢穗芬

1.首先祝贺谢馆长当选全国高校图工委“榜样馆员”。请您谈谈这次获选的感想吧。

谢:任何荣誉的背后都是集体的力量,所以这份奖项,应该是我所工作过的两个高校图书馆集体的荣誉。是对我成绩的肯定,也是学校图书馆的荣光。35年的图书馆工作磨炼了我的意志,图书馆大家庭的温暖成就了我的信念,图书馆的舞台淬炼了我的执着,所以我才能35年从事一项工作。当然,这份荣誉也给我的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可以谈谈您在图书馆的工作经历吗?您主要参与过哪些图书馆工作呢?

谢:19867月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系,大学毕业后,我主动放弃留校任教的机会,请缨回边疆工作。我从图书馆基层业务干起,先后从事过读者服务、中外文图书采访、分类编目、古籍整理、文献检索课教学,筹建电子阅览室,组织数字资源建设和自动化系统建设等工作,对图书馆工作的方方面面都有深入的了解。

3.可以谈谈您印象中记忆深刻的图书馆人或事吗?

谢:印象中记忆最深刻的是我的导师蔡成瑛馆长,他是西北地区高校图书馆界深孚众望的组织者和带头人,对青海师范大学图书馆乃至西北地区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都做出了重要贡献,深受西北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者的尊敬和爱戴。他热爱图书馆事业,工作认真、学风严谨,是一位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图书馆领导。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坚定不移的目标信念、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敬业服务的奉献精神,我庆幸自己一走上工作岗位就遇到了这样的好领导。
 
4.您认为图书馆工作需要什么特质,或者有什么经验能分享一下吗?

谢:最重要就是要热爱图书馆事业,要耐得住普通岗位的平淡与寂寞,守得住热爱读者和服务读者的初心与使命,要有爱岗敬业、甘为人梯的职业精神和脚踏实地、任劳任怨的无私奉献精神。

5.最后要请您揭晓一下,您所说的“图书馆工作其乐无穷”,“乐”在何处呢?也请您留几句寄语,激励现在的图书馆人们。

谢:图书馆是一个宁静而神圣的地方,我们每个从业者都应该是“知识的农夫”,为读者辛勤耕耘、为读者热情服务,让师生在图书馆感受书香、享受服务。

博尔赫斯说:“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愿我们都在图书馆这个平凡的舞台上做一个守护天堂的天堂鸟,在书海墨香的宁静空间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采访人:师晓青)

 

上一条:苏位智:图书馆工作其乐无穷
下一条:驻泰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工作研讨会在山东农业大学召开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