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惠:最喜欢的地方——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3-28 16:24:19    作者:    点击:[]

刘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图书馆原信息研究部主任,从事图书馆工作27年。长期从事信息情报研究工作,曾负责“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和“山东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查新代办站”工作,承担本、硕《计算机信息检索》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近5年来承担研究课题12项,获厅局级奖励22项。由于所负责的信息情报研究工作突出,自2014年来图书馆连续五届获得“山东省科技情报先进单位”,个人连续四届获得“山东省科技情报先进个人”。

                                             

1.获奖感想

我很荣幸这次被评为榜样馆员,更准确地说,这是图书馆集体的荣誉。我们图书馆全体人员在工作中都很积极努力,取得了很多成绩。这个荣誉得益于图书馆这个优秀的团队氛围、大家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领导的信任和支持,同事的团结协作。正是这种和谐融洽的、积极向上的集体氛围,我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实现自己更大的价值。因此,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也属于我们图书馆的每一位人员。

2.信息研究工作的感受和体会

我是19957月毕业留校,在图书馆工作的27年里,我23年在信息研究部工作。信息研究部的工作特点是随着现代化、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图书馆科技情报研究工作,需要不断创新、开辟新的领域,为学校发展、学科发展等提供决策参考,因此不同时期工作内容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我先后从事期刊编辑、查收查引、信息检索课教学、科技查新、信息研究以及近几年开展的学校学科分析和知识产权工作。

工作内容的不断变化,这就要求不断的学习新知识。比如我校是2014年底开始进行学校学科分析研究工作,当时可以说是零基础,不但要熟练掌握各个数据库的使用,还要学习多个数据处理软件,并且无论是对学校、学科还是学者的分析内容也要进行深入研究、学习。通过学习研究,每年为学校、学院、各职能部门提供学校竞争力分析报告、学校各学科发展报告、学者分析研究报告等20多份,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也得到了学校领导、职能部门领导等的高度认可。学校领导也越来越重视图书馆,与我交流信息情报的分析研究具体内容,也更好地促进了工作的进一步创新、更好地支撑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另外对于科技查新工作,我们认真学习教育部的相关规定,严格认真地完成每一份报告,得到了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领导的多次表扬。

从事信息情报工作还需要对国家政策、学校发展方向等要有一定的敏锐度,在2015年我们就开始开展知识产权信息相关工作,如培训、学校专利分析等。这就需要学习有关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知识产权方面的知识涉及很广,我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不断学习新的内容,逐步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体系”,一共包含10项工作内容,正是我们在前期奠定的工作基础,在2020年成功申报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当时评委给我们的评语中提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

3.印象深刻的人或事

我长期在图书馆信息研究部工作,这个部门一直以来具有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优良传统。印象深刻的是祝玲娟老师,她非常爱学习,1995年她就熟练掌握dialog国际联机。我校图书馆是教育部第二批科技查新工作站,她一直到退休都主要从事科技查新工作,有时候委托的查新报告近百份,当时就4~5人,每人手上都有近20个查新报告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她总是做完了自己的又帮助未完成的同事做。即便是这样繁忙的工作,她还考取了律师资格,确实让我感受到图书馆藏龙卧虎。在一个团队里,有这样一位任劳任怨、爱学习的老同志,对于整个团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另外是在2020年,我们现有的信息研究部团队成功申报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当时是疫情期间,我经常召开线上会议至晚上11点多,好几位老师一手抱着孩子,戴着耳机进行线上会议,等孩子睡觉了就开始工作,当时确实感动到我了,也一直非常感激大家的配合,正是这样的同事一直激励着我努力工作。

在图书馆工作的27年,很深的体会是:正是一代代图书馆人不断地努力工作、传承优良的工作作风,有力地保障了学校教学、科研的发展。

4.图书馆需要什么特质

我在图书馆工作的大部分时间是在信息研究部,我个人是非常喜欢这份工作,我们分管的刘华东副校长曾经问我为什么这么努力工作,我说“主要就是喜欢这种不断创新的工作。”信息研究部的工作确实很有意思,相信很多同行应该也有这种感觉。

同时信息研究部的很多工作是需要团队共同完成,因此必须要有团队协作意识,单打独斗很难出研究成果。我们这个部门的人员都很积极上进,大家相互配合,短时间完成了很多比较大的分析报告,比如有的学科认证、重点实验室申报等都需要短时间完成相关分析。

另外,对于每项工作还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如我们开展的信息素养教育工作、检索课教学工作,一直积极的依托厅局级、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进行教学改革,探索先进的、适合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考核方式、培养方案等,构建了面向多学科型大学应用型分层多阶的信息素养教学体系,也是2022年的山东省教学改革课题内容。

5.寄语

如果这世上真有天堂,一定是图书馆模样。图书馆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地方,能在自己喜欢的地方工作,确实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可能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图书馆的学术功能、研究功能,只停留在物理图书馆层面,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到图书馆工作、学习。牛顿说过,“假如我比别人看得略微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如果大家都能喜欢图书馆,充分利用图书馆,无论是物理图书馆还是电子图书馆,一定会收获满满!

 

上一条:秦越:图书馆需要“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的职业情怀
下一条:刘昌荣: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