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越:图书馆需要“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的职业情怀
发布时间:2022-04-21 09:44:02    作者:    点击:[]

秦越,199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图书馆学专业,从事图书馆工作27年。现为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高职高专分委委员、山东省图书馆学会理事、山东省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委员。曾获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先进工作者、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优秀出题人、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教育厅高校图书馆管理先进个人、山东省图工委山东省高职高专图书馆先进工作者等;业务工作案例多次在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中国高职图书馆发展论坛、中国高职图书馆馆长论坛等获得奖项。

先祝贺秦馆长当选全国高校图工委“榜样馆员”。请谈谈这次获选的感想吧。

能够在教育部全国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之际当选“榜样馆员”,既感到荣幸又感到惭愧,荣幸的是自己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为图书馆事业该尽的一份职责,却得到行业最高学术组织这样的认可;惭愧的是我知道还有很多本行业的前辈,他们在高校图书馆兢兢业业地工作了三十多年以上,在各自学术领域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为我省高校图书馆的事业发展做出了非常卓越的贡献,却因为名额所限,未能同获这份殊荣。

秦馆长,我听说很多人在得知您是199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之后都会感到好奇,那时候在大城市找工作并不难,您为什么会去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工作呢?

这里面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日照是我的家乡,当时还是有种学成之后回来报效家乡的情怀;再就是我大学期间曾就日照市的图书馆状况做过一个调研,非常震惊地发现日照市的图书馆事业近乎一片空白,这里面有重视不够的问题,更有专业人才极端匮乏的问题。因此我便产生了一个愿望:毕业后回到家乡,为家乡的图书馆建设贡献力量。我大学毕业回到日照那年,市图书馆没有进人的计划,而日照市经济学校(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前身)刚建成一座2850平米的图书馆,迫切需要专业人员,于是我就到了经济学校。

您能跟同行分享一下工作中的得失吗?比如,在图书馆工作的这27年里有哪些工作是感到满意的?是否有感到遗憾的地方呢?

感到满意的工作还是挺多的,工作的前十年,我负责馆里的图书分编工作,每一本书入库前都要经过我的手,一本书拿过来,不用查《中图法》就知道该给什么分类号;师生想知道馆里有没有哪本书,一问我就能立刻得到答案。2008年图书馆进行整体搬迁,新馆建筑面积27000多平米,我利用AutoCAD提前进行库室布局,采取不闭馆搬迁模式,仅用一个月就顺利实现图书馆整体搬迁。2015年我主导对市民免费开放图书馆,在日照市图书馆建成开放之前,很好地发挥了我校图书馆的社会服务功能,受到市民广泛赞誉,《日照日报黄海晨刊》专门进行了报导。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读者到馆率和纸质图书借阅率下降严重,2017年开始,我借鉴行业先进办馆理念,分期分批进行空间再造和服务变革,将图书馆逐步打造成了深受师生欢迎的多样化学习中心和休闲文化育人中心。自2007年开始启动第一届校园读书文化月,我带领全馆职工深耕全民阅读工作,打造了“书香校园读书文化月”、毕业季和新生阅读季三大主题阅读推广文化活动,培育了日知讲坛、寸得读书、真人图书馆、经典悦读、勤行导读、纵览天下、深度好文、光影星空、行知书苑等九大常规阅读推广文化品牌,形成了浓厚的书香校园文化氛围,图书馆荣获中图学会“2019年全民阅读先进单位”。

遗憾的事情也有,最大的遗憾是自己虽然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却没有总结出有分量的理论科研成果。从我1995年参加工作到现在,馆里只有我一名图情专业的工作人员,早些年没有电子资源数据库,馆里有限的经费能订阅一两份专业期刊就不错了,缺乏开展科研的条件。近年来高职教育发展迅猛,已然占据了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高职图书馆需要开展并予以规范的工作越来越多,我深感个人专业知识老化问题严重,每开展一项业务工作都需要进行大量学习,考虑更多是怎样将业务理论学习落实到实践工作中,因此我的成果基本是根据业务工作实践总结的案例,而缺少理论性的论文和课题。

您刚才提到高职教育已经占据了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您是从我们省开始设立高职院校就在高职图书馆工作的,您认为目前制约高职图书馆发展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我觉得目前制约高职图书馆发展的,主要是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经费问题,本科院校也缺乏办馆经费,但不会像高职图书馆这么严重。二是专业人才匮乏,虽然这几年有所改观,但我省高职馆只有一两名本专业技术人员或连一名本专业人员也没有的馆还是不少。再就是高职院校生源质量跟本科院校存在差距,师生服务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也不一致,高职图书馆到底该怎样开展切合高职现实需求的服务,业界的理论研究还太少,尚未就此达成共识。

您认为在图书馆工作,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职业成就感来自哪里?

虽然大家都知道“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很多大学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图书馆,可图书馆在高校里是教辅部门,在学校的大舞台上是处于边缘位置的,唯有涵养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职业情怀,才能在常年无人喝彩的状况下持续地默默奉献、甘为人梯。我关注到北京大学图书馆的陈建龙馆长这几年一直在用《道德经》里的话阐释图书馆工作的价值,即“道隐无名,善贷且成”,我的理解是,图书馆要在潜移默化中发挥文化育人和价值引领作用,善于辅助学生成长成才。我们学校目前在校生已达17000多名,一想到有那么多青年学子从图书馆工作中受益,图书馆的形象会在一些学子心目中留下久远的影响,我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上一条:胡远珍:有耕耘,就有收获
下一条:刘惠:最喜欢的地方——图书馆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