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校“图情专家大讲堂”第六期直播活动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2-04-30 22:08:07    作者:    点击:[]

429日,图情专家大讲堂第六期顺利开讲。本期大讲堂采用雨课堂线上直播的方式,特别邀请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吉久明研究馆员,作题为“文献检索与知识发现——我与《文献检索课》”的学术报告。全省高校500余名图书馆员共同观看直播,并在线与专家互动,交流学习收获。

吉久明老师以个人工作经历为主线,分享了“我的图书馆员生涯”。从《文献检索》课教材的调研、课堂教学中遇到的困难、课程实践设计的不断探索等几个方面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同时,吉老师围绕元认知干预技术,结合修编《文献检索与知识发现指南》第4版的过程,深刻剖析《文献检索》课的基本概念与信息素养、阅读素养、数据素养、媒介素养、数字素养、视觉素养、美学素养、健康素养、职业素养、人际交往素养、情绪素养、元素养培养之间的关系。

在直播的弹幕区,馆员们就文献检索课教学方式的创新、不同专业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文献检索课教材的选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技巧以及元认知干预技术的相关概念等方面,进行线上提问与交流。报告历时4个小时,留言、弹幕、投稿一百余条,大家一致认为吉久明老师的报告理念新颖,案例丰富,资料详实,贴近实践,听后受益匪浅,值得继续深入探讨学习。

“图情专家大讲堂”在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山东省高校图工委馆员队伍建设专业委员会倡议并组织举办,旨在通过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的方式,促进全省高校图书馆员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的提高,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馆员队伍。

今后,“图情专家大讲堂”将继续邀请图情界专家学者围绕不同专题举办学术报告,拓宽馆员学术视野,提高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广大馆员服务“双一流”建设、服务教学科研的能力。

 

(文/图:济宁学院图书馆 陈琳)


上一条:创新服务模式,三方共建共享——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开展“海疆书香”文化工程共建活动
下一条:胡远珍:有耕耘,就有收获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