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常委馆馆长召开线上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06 12:07:18    作者:    点击:[]

为贯彻山东省教育厅、山东大学共建协议精神,探讨全省高校文献资源“共建共享体系”,125日上午,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召开常委馆线上会议,会议由山东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主持,十二位常委馆馆长参加。

会上,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程川生作了题为“关于建立山东省高校图书馆文献共建共享联盟的倡议”的报告,他论述了当前高校文献资源在国家层面和山东省层面的共享情况,客观存在的职能、经费、技术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实现省内高校师生如使用本校文献资源一样享用全省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这一建设目标,并据此展开了建设内容的介绍,包括运行机制、检索服务平台、特色资源保障、联合采购编目和馆员培养等。他以现有的山大-山师校际文献共享业务为例,介绍了新开发的跨校文献委托借阅云平台,并以省内高校布局和学科特色,构想了建设多层级省域资源保障和共享体系。他强调“共建共享体系”的建立,需要有组织、经费和人力三方面的保障机制,才能实现长期的可持续的良性循环。

各常委馆馆长对报告进行了肯定,对建设全省高校文献资源的共建共享体系表示赞同,一致认为共建共享有利于提升全省范围内的文献资源利用率,让各高校能够享受全省资源,实现更完善的文献保障,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会议听取了以往校际合作、区域联盟的文献共享经验,认为现阶段“共建共享体系”的建立应在山东省高校图工委的领导下开展,以高校师生享受到便捷、高效服务为目的,以纸质资源的共建共享为起点,进行分阶段建设并在几年内逐步完善。会议指出共建共享体系的建设离不开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需要有相应政策做保障,引起学校层面的重视和投入,保证联盟工作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赵兴胜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建设全省高校文献资源“共建共享体系”非一日之工,山东大学作为牵头单位,将发挥自身优势,起好带头作用,协调省内高校馆资源,贯彻落实教育厅与山东大学共建协议精神,充分利用全省高校文献资源,为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切实有效的文献信息保障。



上一条:山东省高校古籍保护与修复培训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2022年山东省高职高专图书馆工作会议暨数字素养大赛启动会在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