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校古籍保护与修复培训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1 10:22:07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和《2021-2035国家古籍工作规划》文件精神,推进十四五时期山东省高校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履行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古籍的历史使命,129日,由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山东省高校古籍保护与修复培训会议暨楮墨芸香 古韵犹存系列讲座古籍修复篇在线上顺利召开。来自山东省图书馆、国家图书馆、浙江图书馆的三位古籍保护专家专门就古籍保护修复作了精彩的专题分享,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程川生主持会议,省内外二百余名古籍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李勇慧以《珍贵古籍修复科学管理模式探索——以山东省图书馆修复宋刻本<文选>为例》为题,详细介绍了《文选》的科学管理修复过程,阐述了科学管理模式在珍贵古籍修复项目中的意义和影响。国家图书馆古籍修复专家崔志宾以《古籍修复工作的辨证施治”——简述几则修复案例》为题,分享了亲身参与的修复案例和馆藏珍贵书影,介绍了不同情况下古籍的修复方法,讲解了修复技艺、材料等多方面的知识,对修复人员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浙江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古籍修复专家汪帆以《图书馆古籍数字化过程中的保护与应急修复》为题,阐述了数字化过程中的古籍保护策略,分享了若干应急修复案例和方法,为古籍数字化工作提供了经验借鉴。会上,三位专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古籍从业者展开业务交流,解答了兄弟单位古籍保护工作中的困惑,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专家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对古籍保护与修复工作有很大启发和促进,为今后各古籍单位做好保护修复工作提供了宝贵思路和经验。


最后,程川生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对古籍保护工作人员为古籍保护修复事业做出的不懈努力表示感谢,强调要把古籍保护修复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行动。

本次会议吸引了山东省内二十余家古籍收藏保护单位,以及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图书馆,甘肃省图书馆、广西图书馆、首都博物馆等众多业界同仁参与。本次会议为古籍保护修复从业者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对各古籍单位持续提高古籍修复业务水平起到了一定积极推动作用。

上一条: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在济南召开常委馆工作会议
下一条: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常委馆馆长召开线上会议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