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在济南召开常委馆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28 15:14:09    作者:    点击:[]

327日下午,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在济南召开常委馆工作会议,审议《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建设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联盟意见稿),并讨论2023年度省高校图工委重点工作任务。各常委馆馆长及代表参加了本次工作会议,山东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赵兴胜出席,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赵雷主持并作报告。

会议逐段研读讨论了联盟意见稿,就指导思想、行动目标、重点任务、建设步骤和建设保障等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高校图书馆承担着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文献信息保障的重要职责,要不断拓展和深化服务,为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提供更加丰富的文献资源和更加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共建共享联盟的建设思路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山东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要求。建设全省高校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各高校图书馆要积极参与作为,提升集团联合采购的规模和认可度,发掘自身特色资源,重视馆员能力提升与古籍资源的利用,主动寻求跨区域合作、跨部门认同和上级部门支持,积极总结工作经验,宣传服务创新,展示图书馆在高校育人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2023年度山东省高校图工委重点工作主要涵盖文献保障工作、数字化智慧型图书馆建设、读者服务和学科服务品牌化工程、馆员队伍建设和交流培训,以及图工委的常规工作等。在讨论高校图工委2023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时,赵兴胜表示随着疫情的结束,各地出行和交流访问的秩序也逐渐恢复正常,实地探访和面对面交流的重要性不可忽视,他建议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加强与其他各省高校图工委的联系,学习公共图书馆的规范化建设,鼓励各馆积极分享相关调研报告。

参加会议的各常委馆馆长和代表肯定了会议的成效,认为建立文献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的倡议有利于让省内高校图书馆的发展迈上新台阶,在高校图工委的带领下,高校图书馆在建设智慧化图书馆、探索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的过程中大有可为。  



上一条:2022年度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下一条:山东省高校古籍保护与修复培训会议顺利召开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