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15 09:58:03    作者:    点击:[]

2023412日至14日,由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烟台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22年度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烟台隆重召开。大会围绕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主题,立足各馆业务实际,聚焦图书馆专业化建设,共同深入探索高校图书馆以创新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路径及办法。来自省内近120家高校图书馆300余位馆长、业务骨干参加会议,130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观看。

大会开幕式由山东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主持,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李霞处长和烟台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郝曙光分别为大会致辞。

李霞处长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汇集山东省高校图书馆的集体智慧,发挥联合优势,共同为高校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做出新贡献。

郝曙光副校长代表烟台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专家学者和各高校图书馆馆长莅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和学科建设情况。他表示,本次会议聚焦图书馆数字化、专业化建设,必将助力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提升,推动山东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会议特别邀请了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山东省图书馆馆长刘显世,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柯平,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肖希明,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计龙,烟台大学图书馆馆长任汇江等国内图书情报资深专家作主旨报告。

山东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在《铿锵有力的大学心脏——2021-2022年度的山东省高校图书馆事业》报告中,回顾并总结了2021-2022年度山东省高校图书馆工作进展、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擘画了2023年度图工委的工作。

本次会议围绕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与发展”“知识服务等专业方向展开前沿理论探讨与管理服务经验的分享。会议提出践行图书馆数字化转型有助于图书馆发展,国内高校图书馆应当与国际接轨同步发展,积极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并迎接发展过程中的新的挑战。要不断创新服务途径,深入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扎实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实施精准知识服务,为学校学科建设提供文献资源保障,加大资源推介力度,提升师生信息素养。要确定智慧图书馆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策略,重组内部业务流程,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

大会还分为三个分会场进行了交流研讨。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20所省内高校图书馆馆长和业务骨干分别围绕“文献技术”“知识服务”“创新与发展”等业务方向做了专题报告和案例分享。

会议闭幕式由烟台大学图书馆馆长任汇江主持。山东政法学院图书馆馆长胡杨、山东工商学院图书馆副馆长沙淑欣、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姜仁珍进行研讨汇报。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杜保国作会议总结。大会决定,2023年度全省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由山东理工大学图书馆承办。

闭幕式上还对“高校图书馆榜样馆长、榜样馆员”“抗疫情服务先进集体、先进馆员”“2022年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获奖征文”“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员能力大赛等活动和赛事获奖集体及个人进行了表彰。烟台大学副校长宋中民为受到表彰的人员颁发奖项。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参观了烟台大学图书馆,大家对图书馆的特色资源建设、智慧化建设、智慧空间改造,读者服务活动等以及整体管理水平给予了高度肯定,并留下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本次会议为省内各高校图书馆在特质资源建设、多元空间打造、馆员角色重塑、精准用户服务等方面提供了方向引领和经验指导,各馆也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狠抓落实,紧紧围绕“走在前,开新局”,推动山东省高校图书馆创新发展。在教育部图指委、山东省教育厅的指导和支持下,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将与全省高校图书馆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向前,为我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全面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首届黄河流域高校图书馆论坛暨联盟成立大会在山东举行
下一条: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在济南召开常委馆工作会议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