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山东省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日照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7 10:01:27    作者:    点击:[]


6月23-25日,由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山东省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日照召开来自省内外高校图书馆界专家学者、图书馆馆长等160多人参加了会议出席会议的主要领导和专家有: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祥教授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教授,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秋研究员上海大学图书馆馆长伟长学者潘守永教授上海市图书馆协会大学生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曹洁冰研究员,中国知网高教事业部强浩总经理中国知网山东公司许贵宾总经理。会议开幕式由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东波主持专家报告由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于明梓主持

会议首先由李兆祥致辞。李兆祥简要介绍了曲阜师范大学办学历史和学科建设情况代表学校对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图书馆的文化建设是高校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学校的发展大局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更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学术课题希冀与会各方加强沟通增进共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赵兴胜在致辞中简要总结了山东高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系列活动,指出本次会议立足于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的创新与发展,与国家和山东省“十四五”规划中的文化建设任务高度契合希望与会代表珍惜机会,积极向各位专家学者切磋交流,共同促山东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快速发展

许贵宾在致辞中强调将以更新更优的技术和服务为全省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张秋在大会做了《发奋图强,创新未来——清华大学图书馆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报告。报告理论高度前瞻了高校图书馆的未来发展,从实践层面梳理了典型做法和成功案例,重点介绍了清华大学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探索与创新

潘守永做题为《面向十四五的图书馆文化建设:思路与出路》报告从图书馆的现状定位、发展趋势、职责使命等出发,结合上海大学图书馆的创新举措,从博物馆学的角度阐述了图书馆文化建设的未来出路。

同济大学闻学堂负责人曹洁冰《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同济大学闻学堂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东风渐起”“上下求索”“我有一瓢酒”三部分讲述了同济大学闻学堂传播传统文化的缘起、实践和愿景。

强浩做了题为《面向科研创新的学科服务:平台化与个性化探索实践》的技术报告介绍了中国知网围绕高校学科建设开展学科情报服务、学科评价服务、学科数据管理与监测服务的情况。

大会还对在山东省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创新案例大赛获奖单位进行了表彰。

在案例分享环节,先后有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国石油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大学、齐鲁工业大学临沂大学、济宁学院、山东石油化工学院、东营职业学院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等十二个单位代表发言,中国海洋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胡远珍、山东政法学院图书馆馆长张建波分别对案例分享进行了主持

最后,山东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盖会全代表省高校图工委进行大会总结

此次会议深入探讨了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与发展的路径、策略和实践,进一步加强了省内高校图书馆在文化建设方面的创新、合作与交流必将有效推动山东高校图书馆文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共创山东高校图书馆文化事业的辉煌明天。

 

上一条: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开展“海疆书香”文化工程活动
下一条:2021年山东省高职高专图书馆工作会议在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召开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