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与服务创新研讨会”在济宁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17 08:39:33    作者:    点击:[]

     512-14日,由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山东省高校图工委馆员队伍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济宁学院图书馆承办的“新时代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与服务创新研讨会”在济宁学院召开。来自全省高校图书馆,以及北京、上海、河北等地共计60余所高校图书馆的17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济宁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旭英,山东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中国知网山东分公司总经理许贵宾,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卢章平,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为群,江苏海洋大学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副研究馆员王启云等。

会议开幕式由济宁学院图书馆馆长刘欣主持。济宁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旭英致欢迎辞。王旭英简要介绍了济宁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代表学校对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图书馆界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高校图书馆建设发展要在为师生“教研学”服务方面积极创新,不断加强特色资源建设力度和服务水平。本次研讨会在济宁学院召开,对学校图书馆的发展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也为省内外图书馆界交流搭起平台,希冀与会各方加强沟通,增进共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山东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致辞,他简要总结了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当前正在做的重点工作任务,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聚焦特色资源建设与服务创新”十分契合当下高校图书馆转型发展的需要,希望与会代表珍惜机会,积极向各位专家学者切磋交流,共同促进全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知网山东分公司总经理许贵宾在致辞中强调将以更新更优的技术和服务为全省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卢章平做了题为《特色资源建设中的图书馆角色》的主旨报告。卢章平教授详细阐述了高校与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辩证关系、图书馆特色资源的现状、特色资源建设中的图书馆角色等议题,强调图书馆一大功能就是保存和发展特色馆藏,确保对稀有资料和特殊藏品的长期管理和最大化利用。建议图书馆特色资源的目标、规划和实践要与所在高校和地方的特色、文化相融合,特色资源建设是图书馆未来建设、研究和服务的重点。特色资源的建设要贯彻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指导思想。他简要介绍了江苏大学图书馆国际赛珍珠文献中心、文心书屋、江大文库,漂流之家等特色资源建设、研究与服务案例。

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为群做了题为《学术展示·共享空间建设的理念与实践》的主旨报告。朱为群馆长结合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空间建设实例,特别是“千村调查展区、世界500强企业展区”,融合了展示、研讨、培训、体验、学习、研究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学术共享空间,为学校提供一个展示学术成就、学术资源和学术人物的集中平台,凸显图书馆作为学校公共学术服务机构的功能定位,集学术文献收藏与服务、研究、信息素养教育与发展、优秀文化传承与创新于一体,吸引相关主题的培训、讲座等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了图书馆服务价值的提升。

江苏海洋大学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副研究馆员王启云做了题为《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发展的未来趋势》的主旨报告。王启云从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的发展现状、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的社会环境解析、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发展的未来趋势等方面,就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队伍建设发展提出了新思路。

中国知网山东分公司市场总监熊思羽做了《CNKI2.0助力高校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创新与发展》的技术报告;中国音乐学院图书馆靳婕、中国海洋大学图书馆李靓、济宁学院图书馆宋敏分别以《土风·乐话---中华传统音乐资源库的建设》、《基于机器学习的涉海特藏文献识别系统》、《唤醒沉睡资源,助力本科教学--基于古籍文化传承的融入式课堂教学实践探索》为题,就资源建设特色、研发举措、实践创新等方面做了优秀案例分享。

研讨会上,举行了《孝经文献全编》新书发布会。《孝经文献全编》由济宁学院图书馆馆长刘欣主编、巴蜀书社出版,全套书共66册,广泛汇集了历朝历代的《孝经》版本,是目前海内外收集版本数量最多最为齐全,收集孤本最多的一套图书。它的编印出版,是济宁学院图书馆在特色文献资源建设方面开展深度学科服务的一种尝试,是济宁学院人文学科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是学校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文化强国战略,践行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打造地方文化名片的重要举措。

闭幕式上,刘欣代表会议承办方进行大会总结。她指出此次研讨会专家报告紧扣会议主题,聚焦高校图书馆当下的发展热点问题,理念先进,内容精彩,讲解生动,现场参会代表深度参与,互动交流热烈,大家既学习了图书馆前沿理论和管理服务经验,同时又结识了来自省内外各高校图书馆同仁,希望今后在山东省高校图工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各高校图书馆能紧密协作,增进共识,全力推动全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共同发展。

会后,代表们参加了富有地方特色的“礼敬先师”特色诵读体验活动,平日为读者奔波服务的图书馆界同仁,这次化身读者,身穿汉服,身临其境体验了祭孔古礼,并手捧经卷齐声诵读了《论语》等经典名篇,品味诵读的愉悦和优雅。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还利用有限的会议休息时间,分批次参观了济宁学院图书馆,对济宁学院图书馆的特色资源建设、阅览空间、读者服务活动等给予了高度肯定,留下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上一条:全省高校学生“齐鲁学子心向党 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
下一条:山东大学图书馆举办文化引领能力建设专题研修班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