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图书馆举办文化引领能力建设专题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0-09-22 17:29:29    作者:    点击:[]

918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的精神与要求,山东大学图书馆举办了“文化引领能力建设专题研修班”。研修班特别邀请了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著名学者、山东大学特聘教授何中华举行专题报告,山东大学一校三地图书馆全体领导、各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等近百人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与了本次研修活动。

何中华先生在题为“关于大学文化建设几点思考”的学术报告中指出,大学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宽度与厚度的具体体现,图书馆是大学文化的主要载体之一,在结晶和传承大学文化、民族文化的战略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图书馆人应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大学独特的学科、学术、学者、学生等文化资源,构建集学术、文化和兴趣于一体的大图书馆共同体,满足读者需求,塑造并引导读者对文化的兴趣与热情。

桑晓旻部长在报告中详细回顾了山东大学制定《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的背景旨趣、制定过程、建设内容、策略方法与特点意义。他指出,将文化引领融入学校发展战略属国内高校首创,体现了山东大学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文化自觉与坚定决心;他强调图书馆是大学发展的文化中心和动力源泉,必须紧扣“五个支撑、四个结合”,将图书馆打造成思想教育的阵地、文化与学术传承与创新的基地。

研修班上,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图书馆副馆长左峰、济南校区图书馆馆员王勋鸿、青岛校区图书馆馆员郑致静等9人也结合自身工作,就提升图书馆文化引领能力的路径与方法,谈了自己的经验与建议。馆长赵兴胜、党委书记刘相金主持了本次研修培训。

本次研修班,也是2020年度山东大学图书馆馆员能力提升计划的一部分。

           (文:张嘉宁   图:杨青   审核:赵兴胜

上一条:“新时代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与服务创新研讨会”在济宁学院召开
下一条:山湖相连 心手相牵——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献爱心支援武汉、黄冈图书馆抗疫工作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