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少红:图书馆是高校的知识圣殿
发布时间:2022-03-23 10:09:22    作者:    点击:[]

  王少红,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

山东省医学情报图书协会理事,山东省高等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会员,烟台市图书馆学会会员。曾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山东高职高专图书馆先进工作者,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最美职工、优秀共产党员、文明个人等荣誉称号。

图片jpg

1.首先祝贺王馆长当选全国高校图工委“榜样馆员”。请您谈谈这次获选的感想吧。

王:获得“榜样馆员”这份荣誉,我感到十分荣幸。这是一次意外之喜,更是一份集体的荣誉,感谢领导和同事对我的厚爱与认可。我从1988年师范学校毕业到图书馆工作即将34年整了,图书馆工作承载了我事业上的追求与回忆。从一名普通的图书管理员成长为今天的管理岗学科馆员,我的努力工作换来了图书馆的发展,图书馆的发展也为我带来了荣誉。我感恩图书馆带给我的成长,也感谢每一位图书馆人给予我的帮助。这份荣誉和喜悦也是大家的,我只是千百位终其一生致力于图书馆建设的图书馆人中的一员。

  当选“榜样馆员”,对我以后工作更是一种鞭策,不敢奢谈榜样,只求无愧工作。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今后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维护形象,团结同事,凝聚力量, 踏实勤勉,做好工作。

2.您认为在图书馆工作需要什么特质,或者有什么经验能分享一下吗?

王: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未来图书馆的工作范畴会日益扩大,工作内容会更加多元,工作过程会更注重服务意识。我认为在未来,图书馆需要各行各业、各具特色的馆员。比如业务熟练、爱岗敬业、甘为人梯的服务型馆员;专业知识深厚、具有学科背景和科研能力的研究型馆员;计算机水平过硬、能够搭建各种数字平台、应用各类信息发布软件的技能型馆员;思维敏捷、灵感迸发、能写会画、剪辑视频、组织各类文化艺术活动的创新型馆员……我也非常期待看到越来越多禀性各异、独具才情的英才加入图书馆,通力合作,为图书馆的创新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正如图书馆秉持着对知识的开放、包容、自由、公正的精神,大众对图书馆员也应该少一些刻板印象,怀着开放乐观的态度,期待他们秉持着热爱着图书馆事业的心,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这样才能使图书馆在新时代彰显魅力、焕发活力。

3.请问王馆长如何看待图书馆在高校中的作用和地位?

王:我坚信,图书馆是高校的知识圣殿(信息中心)这一点不容置疑。我很认同上海交通大学林忠钦校长的观点,他认为图书馆主要有四大作用:一是除了提供各种资料以外,还要帮助师生掌握利用资料的手段、工具与方法;二是图书馆要收藏一些稀缺宝贵的珍本资源,尤其是人文社科类的古籍、孤本等。收藏具有高度文化价值和研究价值的特色资源;三是图书馆是学校发展历史的见证,起到文献保存、文脉传承与发展的作用;四是图书馆能给同学们提供良好的学习场所,是一所大学优良学风的集中体现,是学生们最为青睐的“第二课堂”,比在宿舍里、实验室里更有学习氛围。

4.请问王馆长,在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的工作可以从哪些方面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呢?

王:以前师生很多情况下是自有的图书有限,身边读物不能满足专业学习的需要,课本上找不到的知识和答案,要去图书馆查找专业书籍和科技期刊。在新时代,随着网络化、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图书馆作为高校的知识圣殿,地位是不变的,但是形式肯定是要变的。我认为图书馆的功能应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开通更多的服务领域,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利用图书馆的方式不再是让大家只能朝着有形的知识圣殿奔去,而是让圣殿幻化成无数个“知识乾坤袖”,让同学们能将个人知识库随身携带,根据个人所需自行取用。比如空间改造优化,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比如通过图书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定期制定不同的特色专题,进行专题图书推荐;比如推广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并对用户的实际利用情况进行跟踪统计;比如充分利用图书馆组织的社团活动,与师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吸收师生对图书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再比如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和线下活动对同学们开展信息素养培育等等。只要图书馆人留心观察,勤于思考,就会发现新时代高校图书馆工作能够着手改进和创新之处还有很多。

5.王馆长能否对高校图书馆未来的发展给出一些寄语呢?

王:作为一个图书馆人,一是主动为高校师生做好服务,积极回应用户的诉求,把满足师生需求作为图书馆的努力方向;二是服务内容要契合师生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需要,更多听取师生意见,而不是仅仅站在图书馆自身感兴趣的角度;三是图书馆要继续履行主体责任,做好本职工作;四是要加强馆员队伍的专业能力建设。尽管学校对馆员的要求不像对院系专职教师要求那么高,但是作为学校的教学辅助队伍,图书馆也要加强馆员队伍建设。只有优秀的馆员队伍,才能建设优秀的高校图书馆。希望每个图书馆员都能积极进取,在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的同时,个人的职业生涯也能得到充分发展。

       (采访人:吴一平)


上一条:高景昌:图书馆工作是无悔的
下一条:孙风梅:图书馆人的执着与情怀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