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以主题造型书展助力打造“书香校园”
发布时间:2023-05-19 10:23:15    作者:    点击:[]

图书馆是传承人类文明、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场所,承担着助力培育校园文化氛围的重要责任。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以主题书展作为特色阅读推广项目,创新阅读推广形式,赓续文化根脉,打造书香校园。

一、书海润初心,复兴新征程

又是一年世界读书日,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的大厅内洋溢着书香气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书展正在展出。一本本红色封面装帧的书籍,在精心设计下构建成闪闪发亮的红星造型,周边以习近平系列著作及《复兴文库》等书籍环绕,吸引着众多学校学子驻足观看。

“我们非常喜欢图书馆每期的主题书展,每个月更新了都会来看,”正在书展旁拍照的学生王玉说,“每期书展都非常优美,很多造型可以算得上是艺术品啦!”

本次主题教育专题书展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选相关主题图书近300册,分三个板块陈列:主体以“红星闪耀”的形式,集中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两侧按“书映百年伟业”的思路摆放《复兴文库》丛书全部书目,集中展示了影响中国发展进程、引领时代进步、推动民族复兴的思想成果;主体前方展台,集中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采访实录走访考察的纪实作品,生动展现了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

以书为媒,以型为梁,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以本次主题教育书展为契机,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研究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鼓励全校师生在书海中充分汲取理论武装,在艺术造型中感悟初心与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图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书展

二、慧眼识好书,墨韵满校园

主题书展是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的特色阅读推广项目,已经连续开展了近十年。书籍展览样式从开始的平铺陈列,到后来的竖立成套,再到如今的造型设计,每一次展示创新与迭代都是全馆上下用心营造的浓郁阅读氛围,向读者释放出人文和艺术气息。书展的主题更是多姿多彩、紧扣热点时事,凸显学校特色,同时贴近学生生活。

从诺贝尔文学获奖系列到改革开放的变化,从女性理论的研究到民俗文化的传承,从少儿文学童真童趣到百年党史经典华章……在近百个主题书展的积累下,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馆员们已经练就了一双双挑选好书的“慧眼”,学校的学子也在年复一年的墨韵浸润中,感受到了越来越浓郁的书香氛围。

图为2015年“女性理论研究著作推荐”主题阅读书展

图为2016年“阅读让我们的世界更丰富”主题书展

图为2017年“电影人生”主题书展

三、推陈出新意,书韵美如画

随着网络时代的加速推进,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吸引学生目光,做好阅读服务。近两年尝试加入艺术与建筑元素,使用书籍造型的形式进行书籍展示和阅读推广,获得了学校师生的交口称赞。

去年的秋季新书展,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馆员与志愿者们将书本变幻成别致的屋檐、门窗;同时堆叠、构建起坚固的“城墙”,展现出线条流畅、气势恢宏的古典建筑特色;冬日的“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书展,造型则契合济南建筑,圆柱体象征着圆满、完美、自由,体现了济南泉城和谐又富有活力的城市精神;今年阳春三月的女性书展,更多采用了清雅绿润的书籍塑造出亭台楼阁的明媚之美;而为了喜迎世界读书日专门展出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书展,则以红星照耀为主题,叩响了一个古老民族走向复兴的铿锵足音。

图为2022年“笔墨书华章”喜迎二十大主题造型书展

图为2022年“海右此亭古”主题造型书展

图为2023年“书香润三月”女性主题造型书展

图为2023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造型书展

读书日已至,但书香的征程仍是星辰大海。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正以推广阅读为己任,以书香传递为征程,一路踏实稳进,为打造“书香校园”搭建起一个个阅读平台。


撰稿:台韫秋

来源: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


上一条:“未来学习中心”创新发展论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
下一条: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图书馆举办阅读马拉松挑战赛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