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研诚信 引领优良学风“——山东省高校科研诚信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28 10:25:03    作者:    点击:[]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是决定科技事业成败的关键。为进一步促进高校科研诚信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与科研生态,2023年9月2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委员会联合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学术研究与交流专业委员会、山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山东理工大学信息管理研究院、上海万方数据有限公司承办的“弘扬科研诚信 引领优良学风——山东省高校科研诚信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30余所省本专科院校的图书馆、科研处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学习,参会人员达近百人。

26C28

会议上半场,由山东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张龙波主持。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赵雷为本场会议作开场致辞,对所有与会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祝愿会议圆满成功,他强调山东省近年来通过各项政策不断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图工委紧密团结省内各高校图书馆,充分发挥教育宣传与引导作用,同时广泛寻求外部合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教育宣传工作,促进高校与科研机构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

1EF0A

1C683

在专题报告环节,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学委员会主席叶继元教授作了题为《高校图书馆落实科研诚信建设的思考与建议》的报告。叶教授从图书馆的起源与发展入手阐述了数智时代高校图书馆的地位与使命,提出高校科研诚信建设与高校图书馆的中心工作是高度契合的,还详细的从采、编、发等主要环节讲解如何去落实科研诚信的建设工作,既能追溯过去,又紧密联系实际。

1E6D7

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科研诚信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凌锋,结合实际工作经验,作《科技信息服务赋能科研诚信建设》报告,分析了我国当前科研诚信面临的严峻局面。他认为科研诚信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涉及防治科研不端行为、制定和落实系列行为规范准则、规避和控制利益冲突及强调个人及机构自律四个方面,针对高校主体责任落实及工作职责,他提出教育培训、过程监督、调查处理三个方面的解决方案,对高校如何利用有效的工具及服务进行论文自查清理专项工作提出了方法建议,并介绍了针对抄袭、图像问题以及AIGC等问题推出的新型检测工具万方文察。

1DC58

会议下半场由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赵燕清主持,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邢同卫作《求真求实 回归科学精神的圣洁——科研诚信建设的实践与思考》报告。邢处长作为常年奋战在人文社科科研管理战线的管理者,从科研失德与失范、国内外学术不端案例、高校科研诚信角色、科研诚信教育重点四个方面,将理论、政策、案例和教育实操分析的生动、到位。尤其从自身工作经验出发,将科研项目申请、实施过程中的不规范问题、项目经费使用不合规问题等项目组巡视、审查的重点一一列举,为高校做好科研工作,建设好科研诚信体系提供了非常有借鉴意义的工作重点。

18F1B

万方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售前顾问张玲作《科技评价科学计量——中国科技论文统计与分析网》报告,提出科技论文统计与分析工具为高校科技管理部门的期刊评价、引文检索、引证报告检索等论文统计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通过此次报告与会老师们也更加了解了工具的作用。

2759E



上一条:2023年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暨第五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启动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山东省高职高专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召开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