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大学发布2020年图书馆资源与利用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1-04-25 08:21:27    作者:    点击:[]

书是知识结晶和载体,图书馆是知识的海洋,是大学的知识核心,它向所有师生提供免费的准确知识和信息,来创建一个公平的社会。了解和更好的利用图书馆,是大学公正无私提供尊严人生的钥匙。

图书馆系统梳理我校图书馆的发展历程,总结过去一年的实践经验,研究资源和学科服务中的问题并探讨未来发展路径,图书馆组织编撰了《图书馆白皮书2020》,以帮助师生深刻认识图书馆的发展现状,鼓励和鞭策图书馆更好的提供知识的发现、利用和知识增值服务,为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数据指导。

白皮书分为图书馆概括、文献资源建设、文献资源利用和情报分析与学科服务四部分。

图书馆概括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的建设历程、馆舍分布、馆藏资源及布局、开放时间、阅览空间以及馆员队伍。图书馆目前在编职工87人,其中博士5人,硕士以上人员占比54%,正在成为一支符合学科发展需要的专业队伍。

第二部分详细介绍了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情况。2020年,图书馆纸本文献建设通过书目选订,现场采购,网上读者荐购,读者捐赠等多种方式,新增馆藏图书共计16000余种,90000余册。白皮书对新增馆藏图书的分类数量与占比、来源出版社和社会捐赠情况做了详细统计。2020年,图书馆购置中外文数据库74个,馆藏资源种类齐全、特色鲜明。

第三部分通过借阅和数字资源访问量数据,对文献资源利用率情况进行了分析。针对纸本文献资源的使用情况,详细统计了文献借还册次的分类统计、按学院统计了读者借还人次、读者借阅排行榜和图书借阅排行榜,统计数据表明文人文社科学院,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生均借阅次数高于理工科学院。2020年最受欢迎的自然科学类图书是《奇妙数学的100个重大突破》,人文社科类是《微尘众:红楼梦小人物》。白皮书详细统计了2020年图书馆数字资源使用情况。

第四部分对2020年青岛科技大学科技论文进行了详细的统计分析。2020年,SCIE、SSCI、EI、CPCI-S、CSCD、CSSCI 等6个数据库合计收录我校论文3889篇,与2019年相比,增加了1.8%。其中,SCIE数据库收录1872篇,比2019年增加了1.5%;CSSCI数据库收录中文社会科学领域论文46篇,比2019年增加了8篇。白皮书对论文作者分布、SCIE论文来源期刊的中科院分区以及ESI学科的排名、发文量和引用情况进行了详尽分析。

本白皮书旨在激活读者阅读兴趣,完善图书馆的读者服务、信息和科技情报服务,为我校图书馆的发展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张岩   审核:李明

 

上一条:山东农业大学启动校园读书月活动
下一条: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读书节”活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