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学院图书馆顺利开展2022级新生入馆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0 09:19:13    作者:    点击:[]

为帮助2022级新生尽快了解图书馆馆藏资源,熟悉图书馆各项功能,帮助新生掌握一定的文献检索知识,从而合理、有效地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德州学院图书馆开展了系列新生入馆教育活动。

结合德州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图书馆制定了2022级新生入馆教育工作方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新生入馆教育工作安全、高效、有序。

一、入馆教育活动内容丰富。通过认知教育,使新生初步了解图书馆概况和布局、借阅流程和规则、数字资源的使用和文献检索等知识。通过安全教育,使新生了解图书馆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熟悉图书馆逃生通道、防火设备使用及放置位置等,加强防火、防盗、防水安全教育。

二、入馆教育活动形式多样。一是通过图书馆网站、图书馆公众号、《晓图》新生入馆培训系统等进行入馆教育宣传。二是带领学生学习《德州学院图书馆服务指南》,观看介绍图书馆的《入学初见》视频。三是参观《德州学院图书馆攻略》图片展。四是组织新生代表实地参观图书馆。

三、入馆教育活动组织周密。图书馆各部室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确保了宣传手册、宣传图片和视频高质量顺利制作完成,手册的文字版和《入学初见》视频分别在微信公众号和图书馆网站发布,供同学们在线学习。同时在图书馆二楼大厅进行《德州学院图书馆攻略》图片展览,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图书馆。915日至1015日期间,在图书馆二楼大厅专门设立迎新咨询台,安排专人值班,由经验丰富的馆员现场解答学生在借阅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为组织好新生实地参观,图书馆阅读推广部提前对助理馆员50余人进行培训,专门召开了新生入馆教育工作协调会,发放了《德州学院图书馆服务指南》,组织全体新生通过《晓图》进行新生入馆培训系统的学习,目前已有4000余名新生参与学习。108日上午,组织新生代表分7批次实地参观图书馆,让学生多维度了解图书馆。

四、入馆教育活动成效显著。入馆教育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极大促进了广大新生对德州学院图书馆的全面系统了解,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学习兴趣。在军训期间,很多新生就纷纷来到图书馆打卡,书库、阅览室、展厅都留下了他们追求知识的足迹,见证了他们追逐梦想的身影。

德州学院图书馆将继续秉承引启科学智慧,涵养人文精神的文化建设总原则,以资源为基础,以读者为中心,以服务为根本,以文化为引领,全面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努力为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撰稿人:葛云峰   来源:德州学院图书馆


上一条:中国海洋大学师生在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活动中获佳绩
下一条: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图书馆与你初相见——新生图书寻宝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