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图书馆举办首届青年馆员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23-03-15 10:47:47    作者:    点击:[]

311日至12日,山东大学图书馆首届青年馆员创新论坛在莱芜雪野湖畔举办,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青、图书馆党委书记徐关众等出席论坛,馆长赵兴胜主持开幕式。

张青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是图书馆搭建馆员成长交流平台的有力举措,有助于推进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教职工能力提升工作计划。他提出,青年馆员培养始终是推动图书馆智慧化转型的关键所在,图书馆要大力实施人才强馆战略,切实承担起人才培养发展的主体责任;要持续深化青年馆员培养,全面激发青年馆员发展活力,大力提升青年馆员创新能力;面对智慧化发展前景,图书馆要持续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业界影响力,为服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贡献。徐关众在讲话中介绍了图书馆馆员能力提升计划的发展情况,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充分调动广大青年馆员的主动性、创造性,以团队建设为中心,让青年馆员在工作中脱颖而出、在锻炼中发展成熟,肩负起智慧化、研究型图书馆建设任务。

本次论坛以“创新赋能馆员,青年决胜未来”为主题,分为专家讲座、馆员分享和颁奖典礼三部分。专家讲座邀请了四位业界专家作主题分享。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东莞图书馆馆长李东来围绕“图书馆专业发展与人才成长”,对图书馆发展所需的专业人才、专业环境、专业工作、专业认知等进行阐释,见解独到,观点深刻。北京大学图书馆古籍资源服务中心主任王波以“图书馆学论文的写作与投稿”为题,针对馆员提问进行专题讲解。齐鲁工业大学档案馆馆长(原图书馆馆长)于明梓分享“实用主义理想主义兼具的读书之旅”,介绍阅读推广工作的相关经验和思考。山东大学人事部副部长石岩以“向阳而行 一路生花——青年馆员发展漫谈”为题,对“青年”之定义、“馆员”之职责与“发展”之计划进行拆分解读。

一校三地五位青年馆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业务分享,分享内容涵盖科研数据管理服务、业务外包实践、学科服务、用户服务、专业学习等方向,展示了图书馆青年馆员持续学习,在专业领域深耕进步的初心与实践经验。

论坛最后举行了青年馆员创新论坛颁奖典礼,赵兴胜作总结发言。他回顾专家讲座的精彩内容,认为其理论高度、创新思维令人深受启发,对青年馆员积极思考、敢于实践的态度和成果表示高度肯定。希望以此次论坛为起点,开拓思路、砥砺前行,努力打造专业化、创新型的馆员队伍。

本次论坛是山东大学图书馆智慧化图书馆馆员价值体现与提升总主题下的第一届青年馆员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图书馆馆员能力提升实施计划(2022-2025)》,进一步提升青年馆员业务创新和学术研究能力,推进实施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一校三地全体馆员分别于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专家报告面向全省高校图书馆开放,吸引全省高校馆员共227人线上参会。

撰稿人:丛霄逸、郑致静

来源:山东大学图书馆


上一条: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图书馆举办“博雅山石——强国论坛”
下一条:我省部分高校图书馆获山东省科技情报工作表彰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