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谋发展:山东大学举办未来学习中心建设论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4-23 10:22:33    作者:    点击:[]

4月20日,由山东大学图书馆主办的山东大学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研讨论证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陈凌、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计龙、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学习中心主任沈鞠明等出席,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副书记、图书馆馆长毕新,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邢占军线上参会。

本次会议由专家论证会和研讨会两部分组成。论证会环节由山东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徐关众主持,邢占军致辞表示,山东大学图书馆锚定教育部高教司提出的“探索推进未来学习中心试点”任务,从顶层设计、组建团队、学习调研、校内协同等方面着手认真筹划研究,学校对此高度重视,以探索建设山东大学未来学习中心为目标,组织多轮会商研讨,齐心协力,高效完成了建设方案的撰写、预算的编制等工作,为中心建设打下良好基础。之后学校将进一步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学科的教育教学优势力量、资源,加大对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的推进力度。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程川生汇报了山东大学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的总体方案和建设路径。与会专家对项目建设方案表示肯定,同时围绕实施过程中的顶层设计、建设体系、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提出诸多建议。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总结表示,未来学习中心建设是图书馆实现转型的重要契机,必须以助力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为导向,聚焦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目标,以学生为中心,勇于“先行先试”,推进图书馆转型升级。

研讨会环节由程川生主持。陈凌作题为“关于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的一些思考”的报告,阐述未来学习中心的建设背景、核心特征,以及建设原则、任务和方式等关键问题,指出在未来学习中心建设大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应跳出传统窠臼,发展成为融合图书馆功能的学习支持机构和未来学习中心的主战场。沈鞠明以西交利物浦大学为例,展示了其未来学习中心的创新实践和建设成果,突出了图书馆员向学习顾问的身份转换,以及与其它院系、机构合作形成整体教育生态的重要性。专家们的创新精神和宝贵经验让与会者深受启发,大家聚焦“未来”理念、未来学习中心与元宇宙图书馆区别、图书馆服务模式变革方向以及基于旧馆改造的建设注意事项等议题,展开热烈探讨,并取得了广泛共识。

本次研讨会旨在聚智聚力,共同谋划未来学习中心如何助力学校培育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学校师生员工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提高山东大学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的科学性和引领性。会议坚定了图书馆人干事创业的行动和决心,对未来学习中心建设工作有较强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学校相关各学科方向骨干专家、学生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图书馆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和未来学习中心团队成员等30余人参加会议。

撰稿人:武骁 马海婷  来源:山东大学图书馆


上一条:济宁医学院第十届读书月活动启动
下一条:青岛科技大学举办“书香科大“2023全民阅读读书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