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图书馆开展急救知识及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3-05-04 16:59:17    作者:    点击:[]

427为深入推进平安图书馆建设,提升馆员与师生共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治能力,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图书馆特邀青岛西海岸新区急救中心的邱晨和梁爽老师在图书馆创客空间开展急救知识及技能培训。培训由西海岸校区图书馆临时党支部书记张莉红主持,西海岸校区图书馆馆员、院系辅导员和学生志愿者近40人参加培训。

两位授课老师通过理论教学、实践操作、交流互动的方式进行授课,围绕救护新概念、心肺复苏术(CPR)、AED使用、意外伤害处理、创伤救护、气道异物梗阻处理等相关救护知识进行详细讲解。通过模拟情景,传授心肺复苏、创伤救护、意外伤害、突发事件的处置流程、要领、技能。参加培训的师生在授课老师的指导下操作救治器材、教学模型分组进行心肺复苏等多项急救技能练习。师生还在创伤急救学习环节学习了止血术、包扎术、固定术和搬运术基本知识和操作要点,掌握如何灵活运用身边衣物或三角巾进行头顶、双眼、双肩、胸部、腹部等部位的特殊包扎方法。

培训过程中,师生们学习兴趣高,劲头足,认真听讲解,有序参与心肺复苏等急救技术的现场操作。通过一天的系统、专业急救培训,大家深刻理解到学习急救知识的必要性,树立了正确的急救意识、学习了基本的急救常识,并经过反复实操演练把所学急救常识有效地转化为急救必备技能,提高了自救互救和逃生避险的能力。通过培训,当遇到突发事件时,馆员和师生可由“第一目击者变为第一施救者,在专业人员到来前的抢救真空时段内正确施救为他人以及自身争取一份生的希望。

培训结束后,20余名师生通过了急救知识笔试和急救技能实操考核,取得救护员资质证书。

撰稿人:张莉红、解登峰   摄影:范若南、张莉红

来源:中国海洋大学图书馆             


上一条:中国海洋大学举办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下一条:礼赞劳动创造 弘扬工匠精神--山东石油化工学院举办主题读书活动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