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举办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6 16:07:14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落实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关于提升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决策部署,增强学校师生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418-26日,中国海洋大学围绕“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主题,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宣传周期间,中国海洋大学科学技术处、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合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举办了一系列知识产权专题讲座和研讨会。418日下午,学校邀请科睿唯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咨询师、知识产权注册管理师刘璐,Patentics产品解决方案经理兰秀娟,以及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咨询师朱海燕,围绕“专利预检索”开展专题培训,重点介绍了专利查新检索技巧及实例剖析、专利信息化利用助力高效检索、自动化侵权风险排查、利用专利分级结果识别转移转让机会、专利申请前评估需求现状分析及专利申请前评估的方法等内容,吸引来自省内外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190余人参加线上培训。

为充分解决好相关工科学院入驻西海岸校区后的实际业务需求,中国海洋大学420日下午,特别邀请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国家专利代理师、专利分析师韩丽萍和中国海洋大学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副研究馆员苏菊,共同走进西海岸校区,分别围绕师生关心的“加快专利授权和专利快速预审”“专利文献资源与检索”等主题,为学校师生作专题讲座。两位老师结合具体案例,着重讲解了加快专利授权进度的方式、提请专利优先审查的注意事项、山东省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关于专利快速预审服务要求等,并细致介绍了专利文献的特点、常用的专利文献检索平台、通过实际操作演示了如何检索和阅读专利文献等内容。科学技术处、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部分区内企业和学校师生代表共计100余人次,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与会人员就专利快速预审的范围、专利撰写技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425日上午,学校邀请知识产权专业资深律师、北京德和衡(青岛)律师事务所高级联席合伙人杨涛,青岛市创新创业导师、资深技术经纪人、青岛中天智诚科技服务平台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团代等专家来到学校,分别围绕“高校知识产权管理”“加强专利导航,培育高价值专利”等主题开展专题讲座和业务研讨。杨涛以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介绍了中国高校知识产权管理现状、高校知识产权管理常见法律问题、专利保护起诉与被诉相关内容,郝团代结合国家有关专利导航的政策要求,介绍了专利导航的概念、重要性、标准、基础工作和项目实施步骤。中国海洋大学科学技术处、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医药学院、工程学院、水产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化学理论与工程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和部分青年教师、法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与会人员就知识产权管理风险防控、专利价值评估方法和培育高价值专利的途径等问题进行讨论。

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学校图书馆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发布了《中国海洋大学2022年专利年度报告》,对学校2022年公开(公告)的专利进行数据统计和梳理,详细分析了学校专利的年度产出情况,并举办了高校专利检索大赛等活动。科学技术处通过发放《知识产权宣传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出版管理条例》等多种宣传形式,使广大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理解,增强知识产权意识,有效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氛围。

下一步,中国海洋大学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提升高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升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管理能力,推动知识产权工作从侧重管理向强化运营转变,切实提升高校专利质量,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运用,更好适应、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撰稿人:廖巍、冯劭华、褚嘉杰  来源:中国海洋大学图书馆


上一条: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图书馆“红色传承·爱心传递”红色资料捐赠 暨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启动仪式
下一条:中国海洋大学图书馆开展急救知识及技能培训

关闭

Copyright ©2017-2020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图书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6260 邮箱:sdtgw@sdu.edu.cn